唯影評評理~ 記得從去去年,同事提到這部片的時候還不以為意,後來就常常聽到有人推薦「三個傻瓜」,連最近去餐廳吃飯,還聽到隔壁桌有人討論到三個傻瓜這部片。

 

原文:3 Idiots
台灣翻譯:
三個傻瓜
大陸翻譯:三傻大闹宝莱坞

 

首圖  
 

 

當時看到三個傻瓜的海報時,不覺得這會是一部好看的片,但對印度片自從看過貧民百萬富翁後,覺得印度片其實也是有好看的片。雖然三個傻瓜頻頻聽到有人推薦,可是我一直沒有去看、也沒有時間看,直到今年約在二月底、三月中旬時終於是把三個傻瓜看完了。

 

看完三個傻瓜後,覺得滿像我大學時對於教科書的感覺,就是「死」,老師、教授活在教科書中,卻走不出一個世界。所以其實我很討厭唸書是因為,我不喜歡看我沒興趣的書、不喜歡死板板的教科理論。三個傻瓜帶出我曾經對學校的感覺。甚至在大三時我就在想自己未來要做什麼工作。我一直認為讀書是充實知識的好事、卻也覺得讀書是黏死人不償命的黏鼠板,會把一隻老鼠害死的。

 

 

當時還未看三個傻瓜時,就先去找三個傻瓜的圖片以及預告片,仍看不出有什麼好看的。甚至聽到片名叫做三個傻瓜,你的第一直覺會怎麼想?我的第一直覺,認為這還真是三個傻瓜的片,讓我想到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故事,我那時就在想~應該就是這樣吧

 

 

但事實上,卻是相反的~三個傻瓜其實就是大智若愚的顧名思義。

原來他背後的意義,「傻瓜」這兩個字指的不是真正的傻瓜,而是我們這些被教育愚弄的傻瓜。我們相信死板板的教科書、背誦及記這些專有名詞及技術,把簡單的意義搞得複雜、把複雜搞得很簡單。從大學時,我就喜歡看企業家寫的書,一本相同書名的書,由企業家寫出來的跟大學教授寫出來的,簡直天差地遠。

 

大學教授寫出來的書全是理論、全是用來考試跟背誦的,現實生活中卻一點也用不上,因為那些是用來教學的,而大學教授沒走出過社會,一畢業可能就在寫理論、寫到當上了教授,然後出一本一本自以為很有學問的專題與理論,認為那是一種專業。

 

但當這些教授自以為是的專業要拿到現實社會中實用時,它就變成了一本書,僅此是書而已。

 

06  
  

 

這是三個傻瓜裡面最關鍵的人物:他們理工教授

 

從一開始,Rancho對抗高年級欺負低年級學生,把他們整得哇哇叫,以及勇於指責出教授的錯誤跟專業開始,這位理工教授就對Rancho深恨在心,不但從頭就一意要整死他們三個,為人可說是心狠手辣,也因此鬧出了很多好笑又溫馨的事。

 

 

原來Farhaan一點都不想讀理工學院,他的興趣是攝影,但他的父母認為攝影賺不了多少錢,非常堅毅的反對、甚至威脅他,在他們父母眼中認為只有讀理工學院才有出息,因此他放棄了攝影夢,低分進了父母認同的理工學院。

 

 

哇,我突然想到了一件事......這不就是我們台灣也常常上演的事嗎?父母希望小孩當醫生、當公務員才有出息,在父母眼中極似普通的工作不就是工人、辦公室、客服等等等..。我媽媽以前不知道說過幾次要我考公務員,而我阿公也不知道唸了幾次~做公務員才有出息。在他們眼裡有出息的工作,卻是我一輩子都不嚮往的工作。

 

 

我喜歡做我自己喜歡的工作,即便薪水不高,但我更喜歡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堅持自己的理念。

 

 

07  

 

 

其實整部戲有很多感人的情節,包含了友情、愛情與教育上的疏失與反省。主角Rancho是個特別的人,他因為喜愛理工而唸理工學院,正是那一類堅持夢想理念的追求者。


他不愛活在理論、教科書中,認為教育、學習是件有趣的事,但如果能把教育更加的貫徹始終更好,很多事情他有自己一貫的想法,雖然有時候看起來很荒謬,事實上都有他的道理存在。

 

Rancho是三傻中最聰明的學生,Chatur一直把他當成自己的對手,與教授同走在一道線上。Rancho雖然聰明,但也很珍惜友誼,對於另外兩個朋友可說是費勁心思、能幫則幫,做盡了無窮有風險的事,像是去教授的辦公室偷考卷、差點因為Raju被退學。



03  
 


Rancho聰明歸聰明,從來沒有瞧不起自己兩個成績差的朋友,反而常常鼓勵他們、幫助他們,在他們之中根本看不出Rancho是個天才,全校第一名的學生。

 

Chatur在得知自己得了全校第二名,而第一名是Rancho....後,就發願自己用功念書的結果就是未來一定會賺錢超過Rancho,有車有房有地位。


Rancho看起來總是做出超非凡人的事,Chatur認為自己在學校成績輸他,但未來一定大大贏過他。不過結局卻是異常的感人、而且會讓你非常有感觸。

 

當兩個好友去尋找一畢業就失蹤的Rancho時,發現了Rancho一些為人不知的秘密,他們不知Rancho在何方?在做什麼?Rancho就像空氣一樣消失了,而他們找到的Rancho卻不是Rancho

 

 

這是怎麼回事呢?連我都看得霧煞煞的,難道又像美國劇一樣,發現自己有兒子女兒都是一場夢嗎?他記憶中明明有個女兒,可是外界都說那是他幻想出來的。哈哈,有不少美國劇有著這樣的推理情節

 

 

喔喔,不不.....難道連印度片也被感染了?這可是教育激勵片啊~~當然不是這樣子的。

 

 

真正的劇情與答案,要你們自己看了才會知道啊。

 

 

但最終,Chatur一心要超越Rancho的賭注是如何呢?從他們兩位好友跟著這位自以為是的Chatur一同去尋找Rancho的下落時,你會認為勝利者就是高傲不拘的Chatur啦~~甚至找到Rancho時,Chatur一點也不驚訝,甚至大笑了不只三聲。Rancho跟他現在的職位跟薪水實在差太多了。枉費Rancho還一直是個叛逆行事第一名呢!

 

02   

 

 

不過,你若真的這麼認為就錯了。

 

因為.......Rancho,三個傻瓜有個愉快並且驚人的結局。


你會認為,生命中真正的意義,就是如此。

 

就像Rancho當初勸Farhaan要追逐自己的夢想一般,不要因他人而改變自己的理想與興趣。



你想過嗎?我們為什麼要讀書?你想過你為什麼非得拿高分嗎?你想過你讀的這些書是為了什麼嗎?你想過你現在讀的這個科系,到底是你想讀還是你的直覺逼你讀的?你想過你為了讀大眾認同的好科系而拿到高分錄取了,你的朋友甚至家人都以你為傲,但你快樂嗎?你想過....你在學校第一名的成績,在社會上運用有幫助嗎?你想過....你畢業後到底要做什麼嗎?



你沒想過吧,很多人都沒想過,因為我們被環境所逼、被眾人所迷惑,就像多數人認為理工學系讀完一定娶得到老婆、開得了車、刷得起信用卡、買得起房子。我記得我在FB看過一則小故事,一個媽媽去修車,告訴女兒這個修機車的黑手師傅就是因為當時不用功念書,才會修車的。而修車師傅聽了有所感觸,你知道嗎?他是台中高工畢業的,而且他只是為了興趣而當黑手。



 

唯影窩愛影評評分表

 

    滿分5顆星


 


 

*劇情*    ★★★★

 

*男主角*   ★★★★




*女主角*   ★★★★



*配角*      ★★★★



*攝影*      ★★★

 


*音樂*      ★★★





*造型設計*  ★★★★



*整體影評*  ★★★★



 

 

 

 

 

 

 

沒看過的五星級推薦你們 ★★★★

 

看完,請堅持你的夢想,不要被大眾所困

當有人再叫你放棄你的興趣去當公務員時,你也會笑笑的對他說:「我是一個大智若愚的傻瓜,所以我不隨著你們認知的腳步走!」

 

 

 

arrow
arrow

    唯影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