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影評評理~ 小拍拍又要來介紹一部舊電影,勾起大家回憶囉!

不知道大家還記得這部片嗎??一部印度唯一進入奧斯卡並且勇奪八金的勵志電影

原著小說名為Q&A,電影名為貧民百萬富翁


原文:Slumdog Millionaire
台灣翻譯:
貧民百萬富翁
大陸翻譯: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首圖  
  

劇中主要描述一個從小在貧民窟長大的男孩賈默,參加一場印度知名的即時問答節目


出生卑微且貧窮的他,竟在節目中一節一節連續闖關成功,此節目參加過的有博士、醫生、律師等等知名高學歷人物,卻都無法向他一樣晉級的如此順利,因此被懷疑有作弊之嫌疑。

 

電影採用非常特別有故事性的方式銜接從頭至尾的問答與劇情發生始末,你會了解到,為什麼賈默會抱得大獎?為什麼賈默會知道所有問題的答案,難道他真的是作弊嗎?

 

不,賈默算是半幸運,多數的問題絕非他作弊、也絕非亂猜,而是因為他從小在貧民窟長大而真的有所經歷。少數問題才真的是給他猜中的比率。

 

人生不也非如此,很多時候是你知道該怎麼去做,少數時候是憑你的印象跟感覺去做事,但不見得是對的事。

 

唯影窩 電影人的窩 貧民百萬富翁 奧斯卡得獎作品  

 

這位看起來單純帶有傻勁的貧民窟男孩,再答完所有題目後,贏得了許多人的掌聲。

 

 

然而,更令人感動的是,這位小男孩參加Q&A節目並不是真正為了大獎而來,而是為了「愛」。一段愛與追求勇敢的故事,就在這男孩身上遇見。

 

唯影窩 電影人的窩 貧民百萬富翁 奧斯卡得獎作品  

 

 男孩從小就勇敢,從他在破舊的公廁裡便祕,從廁所門隙望見偶像在前方,卻打不開壞掉的門把,猛然跳進糞坑,只為了拿偶像的照片給他簽名,不惜眾人眼光就可以看出,一個勇敢的小男孩如何為了追逐自己所愛、所想而勇敢的不計一切代價。

 

唯影窩 電影人的窩 貧民百萬富翁 奧斯卡得獎作品  

男孩賈默與哥哥從小在貧民窟長大,也在印度的惡劣環境下度過一關又一關的逃亡生活

 

他們一直在逃亡,逃亡都市、惡人、恐慌,主要在一場惡鬥中失去了父母,也認識了跟他們一樣失去父母的小女孩,三個人一起冒險與逃亡的生活也間接展開

 

此片也可以看到印度的社會層面問題,印度的貧民窟人口一直沒有減少,不代表印度是個全國貧窮的國家,反而,印度貧富差距極大是個值得考量的問題。

 

因為貧窮,所以什麼事都在接著發生。如宗教爭議、黑心集團為了利用小孩把他們打成殘廢、甚至弄瞎他們去演藝、賣藝。賈默也差點落入黑心集團的一塊餅。

 

而也因為這樣顛沛流離的生活,賈默在一場惡鬥中失去了女孩,被黑心集團抓走,賈默想要下火車救女孩,卻被哥哥阻攔,三人從此分開。


唯影窩 電影人的窩 貧民百萬富翁 奧斯卡得獎作品   


失去了女孩後,賈默跟哥哥試著克服惡劣的環境生活,如在泰姬瑪哈陵當導遊並趁機楷油。

 

 

賈默一路都沒忘記要尋找女孩,也在後來又與女孩相遇,卻因與哥哥個性不合,兩人反目成仇,哥哥也威脅賈默,帶走了女孩

 

從此,賈默便一意孤行,自己討生活。

 

這部電影實際上是一部勵志片,也是愛情片。電影內男孩一面追逐、逃亡,並過著刻苦的生活,但從沒忘記尋找女孩的堅持。

 

他曾試著探落女孩的消息,也一直被哥哥所阻擋。

 

 

後來探落到女孩的消息,兩人都已長大成人,而卻因為生活所迫,男孩無法與女孩在一起。女孩無法逃脫黑道的魔掌,賈默也只能放手。

 

唯影窩 電影人的窩 貧民百萬富翁 奧斯卡得獎作品  

 

 也因為男主角的癡心執著,每一分每一秒都沒忘記要追逐女孩,甚至上了節目也是為了讓她看到,希望透過電視媒體,讓女孩能找到他。

 

因為男主角的勇敢,不但抱得百萬大獎甚至最後獲得女孩的芳心。其中也是因為哥哥放了女孩,讓她能夠芳心的去找男主角,自己則是擔下一切責任,在浴室裡泡著錢槍斃自殺.....

 

 唯影窩 電影人的窩 貧民百萬富翁 奧斯卡得獎作品   

 

看完這部電影,除了從電影中了解到印度貧民窟值得人深知的問題外,並且深深感動男孩的勇敢逐夢,片中的問與答絕非男主角亂猜猜中,而是他從小生活的確切經歷

 

也非常幸運在參加的節目中,能夠問到自己深刻體驗過的Q。

 

 

就像以前在考期中期末或聯考一樣,如果不唸書都是靠瞎猜猛猜,就算考運超級好,也不可能全部都答對,也不可能靠瞎猜就考到八、九十分。

 

有時候幸運是在比率鮮少的狀態下,就像答案只有O跟X,猜中的比率有50%。而如果答案有四個選項,猜中的比率則會有25%。

 

 

就像中大樂透一樣,需要有非常非常幸運的可能。

就像劇中男主角一樣,帶著他的勇氣、信念,而得到屬於他的幸運。

 

 

  

看完這部電影,我只想說:好運發自內心   (電影內的台詞)

 

真的!

 

 

唯影窩愛影評評分表

    滿分5顆星


*劇情*    ★★★★

 

*男主角*   ★★★★




*女主角*   ★★★★



*配角*      ★★★★



*攝影*      ★★★

 


*音樂*      ★★★





*造型設計*  ★★★★



*整體影評*  ★★★★



 

 

 

沒看過的五星級推薦你們 ★★★★

希望看完,好運也會付諸在你身上

 

預告片:

 

arrow
arrow

    唯影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