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影評評理~ 小拍拍最近看了香港導演李仁港導的鴻門宴,看之前感覺應該會是一部有質感、盛重的片

但看完後對此片大大失望,老實說這部片取名「鴻門宴」主角應該是劉邦跟項羽的爭鬥,但演變到後來有點像是主、配角對調,配角才是真正的主角、而主角反變成了配角


此片跟史實差異極大,很多不合邏輯的點讓我看了多許失望。最失望的還是整部戲的舖成,我不想指向這是一部爛片,但也可以這麼說,我實在不推薦看這部片。尤其是對這段歷史了解極到及對鴻門宴有興趣的人。說這部片是史實片不如說是玄機片,果像香港人拍的片,跟香港電影文化極相似的部分就是黑幫、警匪、賭博之類的片。


其實我原先堅持不評論爛片的,所以會在唯影窩評論的片子都是我認為值得推薦、好看的片子,但不曉得為什麼我就是想評這部片,或許是因為這部片讓我有太多想說的話了吧。

 

首圖    

 

首先先從選角開始評論,第一次看到這張海報時,誤以為黎明飾演項羽、馮昭鋒才是飾演劉邦。後來才發現原來黎明才是劉邦,而片中的劉邦其實比較像劉備?從劉邦一開始出現就沒有劉邦的感覺,就沒有歷史上劉邦那種無賴,反倒是劉備穿越來著?

 

 

歷史上劉邦是個流氓、小混混出家,為人豪邁、對兄弟爽快。而鴻門宴中的劉邦太過溫馴,乍看下比較像劉備剛出世道時帶著兄弟逃難的模樣,而樊噲扮演著張飛的角色。

 

 

馮昭鋒演的項羽跟打扮比較像是邊疆地區的遊牧民族的王,不像是歷史中的項羽那種豪邁氣度,沒有一點霸氣的感覺。

 

 

而劉亦菲飾演的虞姬倒也沒有虞姬的那種美人嬌羞感,至少在點頭抬頭及微笑足間沒有當時項羽被虞姬吸引到的強烈感。


 

毅然覺得一部電影的形象,不僅僅是在於劇情,選角也是一門重要的學問。如今劇中這三個重要角色,都離我對歷史熟悉度的印象相差甚大。


 

02.jpg  

 

 

這是歷史上圖解的鴻門宴。而歷史上的鴻門宴是一個重大且膽戰心驚、並且決定歷史關鍵,漢敗楚的真正關鍵,不過在這部戲中,也沒有真正去描敘鴻門宴導致最終成敗的關鍵點。

 

 

從一開始開場,劉邦、項羽等人素不相似,要謀殺秦王的場面就不符合歷史情結。歷史上,刺殺秦王還輪不到劉邦、項羽兩人。

 

 

歷史上,劉邦在興建長城見過始皇帝的車隊,大讚:「大丈夫當如此。」

而項羽在頂上騎馬下看,只說:「有朝一日,項籍必取而代之。」

這是兩人真正第一次見到秦皇的場面。


 

08.jpg

 

 

而電影鴻門宴中,劉、項刺殺秦王的劇碼難道是李導自己加碼編出來的?

在刺殺秦王前,項羽的手下問了一句:「項王,動手嗎?」

秦王駕崩前,項羽都未稱王呢,起義也未開始,難道這也是一部穿越劇,已經猜測項羽會稱王了?

 

 

06.jpg  

 

分別為鴻門宴中、大漢風、神話裡的虞姬比一比


怎麼覺得劉亦菲演的好像不是虞姬,比較像是某個朝代的某某女子呢?你說劉亦菲的形象在仙劍奇俠傳演靈兒、天龍八部的姑姑都好,壓根兒就是覺得她的臉跟氣質跟歷史中的虞姬還相差極大。

 

而劉亦菲雖有古典美人樣,但劉亦菲的形象是不符合虞姬的。

 

    各式虞姬整體評分表(含造型、特質)

                 滿分5顆星


 

*鴻門宴    ★★

 

*大漢風    ★★

 

*神話       ★★★


 

04.jpg  


 

分別為鴻門宴中、大漢風、神話裡的劉邦比一比

 


 

黎明的臉略顯圓潤身材壯碩,實在不符合劉邦的痞樣。若讓黎明飾演三國內的劉備,還比較到味。劉邦跟劉備雖都姓劉,但個性人品上卻是截然不同,怎麼會把劉邦搞得像劉備去了?

 

 

難道,李導真正愛的人是劉備?或許他錯意了他拍攝的其實是三國,馮昭鋒演的是孫權、而黎明演的是劉備。

 

 

 

    各式劉邦整體評分表(含造型、特質)

 

                 滿分5顆星

 


 

 

*鴻門宴    ★★

 

*大漢風    ★★

 

*神話       ★★★


 

07.jpg  

 

分別為鴻門宴中、大漢風、神話裡的項羽比一比


 

馮昭鋒太過瘦嬌了,對於項羽的霸氣只演了四十分,而我總覺得馮昭鋒在劇中打扮越看越像邊疆的王,或許可以詮釋一下花木蘭裡面的那個匈奴王。


胡軍的臉型跟身材演項羽符合多了,而譚凱在神話中把項羽的霸氣也詮釋的很完美

 

 

 

    各式項羽整體評分表(含造型、特質)

 

 

                 滿分5顆星

 

 

 

*鴻門宴    ★★

 

*大漢風    ★★

 

*神話       ★★★

 

 

09.jpg  

 

在鴻門宴中,劉邦拿起劍跟項羽打起來了,著時驚險,不過劉邦會拿起劍跟項羽對打還真是自不量力,論歷史上劉邦也不會這麼做。

 

 

畢竟劉邦不是打架的料,在歷史上他是一個謀略者,所以他在鴻門宴耍的是心計而不可能是劍術,除非他想嘗試格鬥天王的滋味

 

 

而其實項羽辦鴻門宴是想殺掉劉邦沒錯,但劉邦卻是用了謀略與夥伴相助,間接的打消了項羽殺他的念頭。而非劇中的劇情,雖然范增與張良的棋盤鬥智很精彩,但把整部片緊張的氣氛搞得像一部賭博片。

 

 

不過這也是鴻門宴的敗筆之一,基本上這部劇不叫做「楚漢相爭」,也不是「大漢風」,而是名為「鴻門宴」,照理說鴻門宴就是個關鍵

 

 

但劇中鴻門宴的關鍵消失了,范、張的鬥智浮現了,且從頭到尾我都覺得這部片的主角似乎不是劉、項,而應該是他們的手下,或許改名為「范張宴」更為合適


 

11.jpg  

 


韓信更不像韓信,鴻門宴中的韓信有一股自傲的氣息,但歷史上的韓信是非常尊重主子劉邦的,當劉邦開口跟他借兵,他不可能用這種態度的。

 

 

韓信從胯下之辱到最後成為大將軍,在楚漢相爭中,韓信原也是項羽的人,後轉投了劉邦。但劇中輕描淡寫甚至不把韓信人物放大,沒有著實到楚漢相爭的最大關鍵人物:韓信將軍

 

 

 

12.jpg  



陳小春演的樊噲是個粗人,不過就因為是個粗人,由陳小春來演就頗不適合,雖然陳小春有盡量的把樊噲演的野蠻、粗俗,但挑角就是不對味,完全無關演技問題。

 


但其實陳小春演的不錯,那種對兄弟的義氣情仇有足到。

 

 

電影的難度在於你必須把一個很冗長的故事縮小、縮小成一個只有幾小時就能解決的事,所以鋪成、描述、劇情都很重要。但這部鴻門宴的重點到底在哪?

 

或許項羽跟虞姬的相遇不必突顯,因為就連呂雉從頭到尾都沒出現過。

 

但最後項羽失敗的場景還是與虞姬有關。

 

 

整部片一開始的項羽自大傲慢符合歷史中的形象,但劉邦一開始的忍辱負重退讓形象,到最後突然變得心機重重、屠戮功臣,這變化太大真的無法理解。

 


導演在規劃劉邦的前後實在太無連結性。要嘛劉邦一開始本就是個善用心計者,只是在於權勢上的掌握無法立足,因此他必須步步為營,但步步為營的點也沒精確表達,反而讓整部戲對於劉邦的性格好像360度大轉變。從劉備變成了曹操的感覺。

 

 

這部戲兩位主角真的是主角嗎?主角的定位已經不明顯。再者,劉、項的人格特性不夠明顯化,讓人無法理解導演的定義。

 

 

03.jpg

 

 

霸王別姬應當是整部戲結尾的最終高潮,項羽最後被劉邦趕盡殺絕的場景,項羽廝殺的不夠猛烈,太過於柔和的對打。且霸王最終要死前,沒有那種氣勢凌人的感覺。

 

 

15.jpg

 


相對,我想起神話裡的譚凱把項羽演的霸氣十足。

至少在神話中霸王別姬的場面浩大,無論是音樂、氣場,都有把項羽的霸氣表現的淋漓盡致。

 

我最記得神話中的項羽臨死前吼了一句:「我雖死,卻還是........西王!」



13.jpg

 

 

虞姬為霸王而死的畫面,兩人雖然互看表達愛意。但看出兩人愛得不夠深,霸王沒有深情的愛虞姬,而虞姬對他的愛更像是一見鍾情,認識一兩天就可以為對方而死的那種愛。

 

 

16.jpg

 

相對,神話裡的項羽在告別虞姬後的眼神表情,與傷心欲絕的大哭



鴻門宴中的項、虞感情之處,愛得太少太淡。

 


四面楚歌不夠哀愁,出現的時間點也有問題。

 

 

我想整部片只有范、張的智取最好看吧!還有...還有,最後劉邦對手下趕盡殺絕的廝殺場面也不錯。

 


整部戲我最喜歡這兩個情節。至少,比較到味。

 

 

10.jpg  

 


整部片最終敗筆,整理一下:

 

 

1.主角與配角的定位不明顯,主角的風采被配角搶得太重


2.劉備的心計、項羽的霸氣都沒有很好的詮釋


3.范增、張良對手戲很有張力,可惜他們並非主角,除非本部戲改名「范張宴」,或許評價會有些改觀


4.演員演技再好,若劇本跟劇情鋪成不好,也會顯得整部片不夠理想。


5.霸王別姬是最後高潮,但那種蕩氣回腸、唏噓不已的橋段卻消失了。項羽跟虞姬的感覺很平淡,虞姬為他死得莫名其妙,而項羽的眼神看不出他對虞姬的愛深厚。兩個人像是個陌生人,認識兩三天就可以為對方而死。

 

 

 

唯影窩愛影評評分表

    滿分5顆星


*劇情*    ★★★



*男主角*   ★★


*女主角*   ★★


*配角*      ★★★★
 
 

*攝影*      ★★★
 


*音樂*      ★★★ 

 

*造型設計*  ★★★


*整體影評*  ★★★

 

 

 

    劇中人物評分

      滿分5顆星


*項羽    ★★★

 

*劉邦    ★★

 

*范增    ★★★

 

*張良    ★★★

 

*虞姬    ★★


*樊噲    ★★★

 

 

如要整體評分的話,我只會給此片2.5分顆星。如果滿分是10顆星的話,我只會給4-5顆星

 

 

arrow
arrow

    唯影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